首页 | 期刊简介 | 投稿须知 | 读者订阅 | 编者


  

《复旦教育论坛》编排规范

2021年7月修订

 

1篇名

篇名应简明、具体、确切,能概括文章的特定内容,符合编制题录、索引和检索的有关原则,一般不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加副篇名,用较小字号另行起排。篇名应尽量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和公式。

2作者署名及工作单位

2.1 文章均应有作者署名。作者姓名置于篇名下方,译文的署名,应著者在前,译者在后,著者前用方括号标明国籍。

2.2 中国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采用姓前名后,中间为空格,姓氏的全部字母均大字,复姓连写;名字的首字母大字,姓氏与名均不缩写。示例:

ZHANG Ying(张 颖),WANG Xilian(王锡联),ZHUGE Hua(诸葛华)

2.3 对作者应标明其工作单位全称、所在省、城市名及邮政编码,单位名称与省市名之间以逗号分隔,加圆括号置于作者署名下方。

2.4 多位作者的署名之间用逗号隔开;不同工作单位的作者,应在姓名右上角加注不同的阿拉伯数字序号,并在其工作单位名称之前加注与作者姓名序号相同的数字;各工作单位之间连排时以分号隔开。示例:

熊易群1,贾改莲2,钟小锋1,刘建君1

(1.陕西师范大学 教育系,陕西 西安710062;2.陕西省教育学院 教育系,陕西 西安710061)

3摘要

论文应附有中英文摘要。摘要应能客观地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信息,具有准确性、独立性、简洁性等特点,一般应包含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要素,字数不超过300字为宜,以楷体字排在作者署名与关键词之间。英文摘要的内容一般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中文摘要前以“摘要:”作为标识;英文摘要前以“Abstract:”作为标识。

4关键词

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一般每篇可选3-8个,应尽量从《汉语主题词表》中选用。未被词表收录的新学科、新技术中的重要术语和地区、人物、文献等名称,也可作为关键词标注。关键词应以与正文不同的字体字号编排在摘要下方。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中英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中文关键词前以“关键词:”作为标识;英文关键词前以“Keywords:”作为标识。示例:

关键词: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专家评估

5收稿日期

5.1 收稿日期是指编辑部收到文稿的日期,必要时可加注修改稿收到日期。

5.2 收稿日期采用阿拉伯数字全数字式日期表示法标注,以“收稿日期:”作为标识,排文末,并用10字距正线与正文分开。

收稿日期:2003-08-18

6基金项目

获得基金资助产出的文章应以“基金项目:”作为标识注明基金项目名称,并在圆括号内注明项目编号。原则上只列一个与文章内容最相关的基金项目,如果确有多项基金项目支持,可依次列出,其间以分号隔开。基金项目排在收稿日期之后。示例: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研究”(ADA170009

7作者简介

对文章主要作者的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汉族可省略)、籍贯、单位、职称、学位等作出介绍,其前以“作者简介:”作为标识。置于收稿日期(或基金项目)之后。同一篇文章的其他主要作者简介可以在同一“作者简介:”标识后相继列出,其间以分号隔开。示例:

作者简介:乌兰娜,1968年生,女,蒙古族,内蒙古达拉特旗人,内蒙古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博士。

作者简介:崔丽媛,1987年生,女,吉林长春人,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员,从事医学教育评估研究;朱亚鑫,1992年生,女,河南周口人,中国医科大学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讲师,从事教育政策研究工作;曲波(通信作者),1977年生,男,辽宁沈阳人,中国医科大学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医学教育。

8正文

8.1 文内标题力求简短、明确,题末不用标点符号(问号、叹号、省略号除外)。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5级。大段落的标题居中排列,可不加序号。层次序号可采用一、(一)、1、(1)、1);不用①,以与注释号区别。文中应做到不背题,一行不占页,一字不占行。

8.2 用字应符合现代汉语规范,除某些古籍整理和古汉语方面的文章外避免使用旧体字、异体字和繁体字。简化字应执行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1992年7月7日发布的《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简化字总表》(1986年版)、《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

8.3 标点符号使用要遵守《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2011)的规定(参考文献著录中的标点作为标识的用法另据后文规定),除前引号、前括号、破折号、省略号外,其余都应紧接文字后面,不能排在行首。夹注及表格内的文句末尾不用句号。著作、文章、文件、刊物、报纸等均用书名号。用数字简称的会议或事件,只在数字上加引号;用地名简称的,不加引号。外文的标点符号应遵循外文的习惯用法。

8.4 数字使用执行GB/T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凡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各种记数与计量(包括正负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约数),均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星期几一律用汉字。非公历纪年用汉字,并加圆括号注明公元纪年。多位的阿拉伯数字不能移行。4位以上数字可采用3位分节法,即节与节之间空1/4字距。5位以上的数字尾数零多的,可以“万”“亿”作单位。数字作为语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词、缩略语,应使用汉字。邻近两个数字并列连用所表示的概数均使用汉字数字。

8.5 插图和照片应比例适当,清楚美观;图中文字与符号一律植字。插图应标明图序和图题,序号和图题之间空1字;图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仅有1图者于图题处标明“图1”;图题一般居中排于图的下方。图一般随文编排,图较多时也可集中排在文末或其他适当位置。插图的横向尺寸不超过版面2/3者,图旁应串文。图需卧排时,应顶左底右。插页图版可另编页码,并在图版上方标识文章篇名和所在页码。

8.6 表格应结构简洁,具有自明性。尽可能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加辅助线。表格应有表序和表题。序号和表题居中排于表格上方,两者之间空1字。表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仅有1表者,于表题处标明“表1”。表内数据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个位数、小数点位置应上下对齐。相邻行格内的数字或文字相同时,应重复填写。表一般随文编排,先见文字后见表。表格的横向尺寸不超过版面2/3者,表旁应串文。表需卧排时,应顶左底右;需跨页时,一般排为双面跨单面;需转页时,应在续表上方居中注明“续表×”,表头重复排出。

8.7 文稿中的计量单位应严格执行GB 3100-3102-1993《量和单位》的规定。

8.8 文稿中的数学公式应简明、准确地表达各个量之间的关系,一般另行编排,主辅线须区分清楚。在不引起误解的前提下,某些公式也可夹在文句中间。数学公式的编排,应遵循量、符号的书写规则。

8.9 每篇文章应尽可能排在连续页码上。确需转页时应在当页最末一行标点停顿处注明“下转第×页”;在接转部分之前注明“上接第×页”,字体与正文区别,加圆括号。转页应尽可能少,并不可逆转。

8.10 分期连载的长文,应在每期篇名之后加注连载序号,文末加注“待续”,最末一期加注“续完”。

9. 致谢

致谢是作者对认为需要感谢的组织或个人表示谢意的文字,排于注释及参考文献之前,字体应与正文有所区别。

10. 参考文献

10.1 参考文献的著录应执行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规定,采用顺序编码制,在引文处按论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序号置于方括号内。一种文献在同一文中被反复引用者,用同一序号标示,需表明引文具体出处的,可在序号后加圆括号注明页码或章、节、篇名,采用小于正文的字号编排。文中的标示序号除作为正文直接说明语外(如“文献[1]指出”),都放在加注处的右上角(如“爱因斯坦等[4,8-12]…”)。

10.2 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要齐全,其排列顺序以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为准;参考文献列表时应以“参考文献”(左顶格)作为标识;序号左顶格,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示;每一条目的最后均以实心点结束。

10.3 各种参考文献的类型,根据GB/T 7714-2015《文献类型和文献载体标识代码》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M-专著,C-会议录,G-汇编,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报告,S-标准,P-专利,DB-数据库,CP-计算机程序,EB-电子公告,A-档案,CM-舆图,DS-数据集,Z-其他。对于非纸张型载体电子文献,需在参考文献标识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建议采用双字母表示:MT-磁带,DK-磁盘,CD-光盘,OL-联机网络,并以下列格式表示包括了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DB/OL 联机网上数据库,DB/MT 磁带数据库,M/CD 光盘图书,CP/OL磁盘软件,J/OL 网上期刊,EB/OL 网上电子公告。

10.4 参考文献著录的条目以小五号编排在文末。其格式见《常用参考文献著录项目与著录格式》。

10.5 注释集中排在文末,参考文献排在注释之后。

10.6 参考文献与注释的区别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的文献书目,一般集中列表于文末;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参考文献序号用方括号标注,而注释用数字加圆圈标注(如①、②…)。

 

常用参考文献著录项目与著录格式

正文中引用文献的标注方法采用顺序编码制。

顺序编码制是按在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如[1]、[2]、…,以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格式一致。各类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与著录格式如下:

1. 专著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 陈登原. 国史旧闻: 第1 卷[M].北京: 中华书局, 2000: 29.

[2] 哈里森, 沃尔德伦. 经济数学与金融数学[M]. 谢远涛, 译.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 235-236.

[3] 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信息与文献  都柏林核心元数据元素集: GB/T 25100—2010[S].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10: 2-3.

[4] 王夫之. 宋论[M]. 刻本. 金陵: 湘乡曾国茎, 1865(清同治四年).

[5] 牛志明, 斯温兰德, 雷光春. 综合湿地管理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 北京:海洋出版社,2012.

[6] 陈崧. 五四前后东西方文化问题论战文选[G].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5: 15.

[7] 陈桐生. 中国史官文化与《史记》[D].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 1992: 26.

[8] 白永秀, 刘敢, 任保平. 西安金融、人才、技术三大要素市场培育与发展研究[R].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1998: 5-10.

[9]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辽宁省档案馆. 中国明朝档案总汇[A].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

[10] 杨保军. 新闻道德论[D/OL].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2012-11-01].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101104-BPO-889-1023&cult=CN.

[11] 赵学功. 当代美国外交[M/OL].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1[2014-06-11]. http://www.cadal.zju.edu.cn/book/trySinglePage/33023884/1.

[12]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项点实验室. 汶川地震灾害研究[M/OL]. 上海: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1: 5-6[2013-05-09].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120406-YPT-889-0010.

[13] 中国造纸学会中国造纸年鉴: 2003[M/OL].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3[2014-04-25]. http://www.cadal.zju.edu.cn/book/view/25010080.

[14] PEEBLES P Z, Jr. Probability, random variable, and random signal principles [M]. 4th ed. New York: McGraw Hill, 2001.

[15] YUFIN S A. Genecology and computers, proceedings of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of Computer Methods in Geo 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Moscow, Russia, February 1-4, 2000[C]. Rotterdam, A. A. Balkema, 2000.

[16] BALDOCK P. Developing early childhood service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M/OL]. [S.1.]: Open University Press, 2011: 105[2012-11-27]. http://lib.myilibrary.com/Open.aspx?id=312377.

[17] BOLOGNIA J L,JORIZZO L J,SCHAFFER J V,et al. Dermatology [M]. 3th ed. Philadelphia: Elsevier Mosby,2012: 305.

2.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周易外传: 卷5[M]//王夫之. 船山全书: 第6册. 长沙: 岳麓书社, 2011: 1109.

[2] 马克思. 政治经济学批判[M]//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35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3: 302.

[3] 贾东琴, 柯平. 面向数字素养的高校图书馆数字服务体系研究[C]//中国图书馆学会. 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论文集: 2011年卷. 北京: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1: 45-52.

[4] 瞿秋白. 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G]//罗荣渠. 从西化到现代化.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 121-133.

[5] WEINSTEIN L, SWERTZ M N. Pathogenic properties of invading microorganism [M]//SODEMAN W A, Jr, SODEMAN W A. Pathologic physiology: mechanisms of disease. Philadelphia: Saunders, 1974: 745-772.

3.连续出版物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年,卷(期)-年,卷(期).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 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 临床内科杂志[J]. 1984, 1(1)-. 武汉: 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 1984-.

[2] 中国图书馆学会. 图书馆学通讯[J]. 1957(1)-1990(4). 北京: 北京图书馆, 1957-1990.

[3]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Science [J]. 1883, 1(1)-. Washington, D.C.: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1883-.

4.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

期刊文章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年,卷(期):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报纸文章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文献载体标识].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 菲利普·G·阿特巴赫, 陈运超. 学术殖民主义在行动: 美国认证他国大学[J]. 复旦教育论坛, 2003(6): 1-2.

[2] 李炳穆. 韩国图书馆法[J/OL]. 图书情报工作, 2008, 52(6): 6-12[2013-10-25]. http://www.docin.com/p-400265742.html.

[3] 武丽丽, 华一新, 张亚军, 等. “北斗一号“监控管理网设计与实现[J/OL]. 测绘科学, 2008, 33(5): 8-9[2009-10-25]. http://vip.calis.edu.cn/CSTJ/Sear.dll?OPAC_CreateDetail. DOI:10.3771/j.issn.1009-2307.2008.05.002.

[4] KANAMORI H. Shaking without quaking[J]. Science, 1998, 279 (5359): 2063.

[5] 谢希德. 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 人民日报, 1998-12-25(10).

[6] 余建斌. 我们的科技一直在追赶: 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N/OL]. 人民日报, 2013-01-12(2)[2013-03-20].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1/12/nw.D110000renmrb_20130112_5-02.htm.

5. 电子资源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 王明亮. 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1998-08-16)[1998-10-04].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

[2]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第29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现状统计报告[R/OL]. (2012-01-16)[2013-03-26]. 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201201/P020120709345264469680.pdf.

[3]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北京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实施办法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5]37号[A/OL]. (2005-07-12)[2011-07-12]. http://china.findlaw.cn/fagui/p_l/39934.html.

[4] HOPKINSON A. UNIMARC and metadata: Dublin core[ EB/OL]. (2009-04-22) [2013-03-27]. http://archive.ifla.org/IV/ifla64/138-16le.htm.

6. 专利文献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号[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 邓一刚. 全智能节电器: 200610171314.3[P]. 2006-12-13.

[2] TACHIBANA R, SHIMIZU S, KOBAYSHI S, et al. Electronic watermarking method and system: US6915001[P/OL]. 2005-07-05[2013-11-11]. http://www.google.co.in/patents/US6915001.

 

参考文献著录中的文献类型标识代码和电子文献载体类型标识代码

文献/载体类型

标识代码

文献/载体类型

标识代码

普通图书

M

计算机程序

CP

论文集

C

电子公告

EB

汇编

G

档案

A

报纸

N

舆图

CM

期刊

J

数据集

DS

学位论文

D

其他

Z

报告

R

磁带

MT

标准

S

磁盘

DK

专利

P

光盘

CD

数据库

DB

联机网络

OL

资料来源: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新标准实施的要点提示

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以下简称新标准) 已于2015-05-15 发布,并于2015-12-01 实施。参考已发表的解读旧标准的相关文章,对新标准实施中的要点及可能出现的疑点做出一些提示。

1. 引文文献应标注“引文页码”

凡专著、从专著和期刊中析出的文献作为引文文献引用时,均应标注引用信息所在页码,即“引文页码”。例如:

[4] 陈浩元. 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M].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106.

专著仅在作为阅读型文献引用时才不标注“引文页码”。但从文集和期刊中析出的文献作为阅读型文献引用时,应标注析出文献的起讫页或起始页。

2. 正确放置正文中的文献序号

无论是引文文献还是阅读型文献,凡是在论著的文献表中著录的,应将文献序号标注在正文中的引用处。按标准给出的示例,可归纳出序号的以下几种标注方法。

1) 置于主要责任者姓名的上角标处。如:

王伟[7,3]提出……。Baldock等[15,16]认为……。

2) 引用以引号括起的一段完整的文字时,置于引号的上角标处。如:

“以上谓等威之辨,尊卑之序,由于饮食荣辱。”[5]

3) 置于点号前引用信息的上角标处。如:

……《中国青年》杂志创办人追求的高格调———理性的成熟与热点的凝聚[3],表明其读者群的文化的品位的高层次……“方针”指“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2]354

该例中的“354”为引文页码。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序号,并在序号的“[]”外著录引文页码。在文献表中,此文献不重复标注引文页码。

4) 在有些特殊情况下,序号也可作为行文语句的组成部分。如:

……式(7) 的具体推导过程见文献[6]。……按文献[10]15提供的参数设计出样机。

3. 正确使用标识符号

为使参考文献著录简明、统一,新标准仍规定了著录使用的9 个标识符号( “.”“:” “,”“;”“∥”“( ) ”“[]”“/”“-”) 。这些符号多数移植于标点符号,但其功能和用法与标点符号不同,它是一种前置符,置于一个著录项目或要素之前,将这些项目、要素清晰分隔,而标点符号是后置符。

1)正文和文献表中的序号应使用“[]”括起( 或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圈码) 。

2) 正文中连续序号和文献表中连续页码间用短横线连接。这短横线可使用半字线,也可用英文连字符,只要全刊统一即可。如“张晓东等[3-4]指出: ……”“26(6): 517-519.”。

3) 每一条参考文献的结尾可用“.”号。在著录实践中,结尾不加或加“.”均规范,但须全刊保持统一。

4) 论文集、会议录等专著中的析出文献的出处项前标识符号用“//”。采用符号“∥”替代以往的“.见:”或“.In:”以及人们惯用的“转引自:”“参见:”等,具有简明性、通用性等优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书刊采用。

5) 期刊合期出版时,合期号间使用“/”连接,注意不要跟GB /T 3179中采用的“-”混淆。n 期合期,“/”数为n - 1 条。如第4 ~ 6 期合期出版时应著录为“( 4 /5 /6) ”。

6) 以年、期出版的期刊,其年卷期标注应为“年(期): 页码”,标注为“年,(期): 页码”是不规范的。

采用著者-出版年制组织文献表的,“年”放到了题名前,对不设“卷”的期刊,“(期) ”前也不应加“,”。如:

葛都, 2015. 如何充分利用软资源调节学术期刊出版时滞[J].科技与出版(4): 100-102.

7) 按规则,“‘等’‘译’字样”前的标识符号为“,”。当遇到“等”“译”连用时,参照新标准给出的示例,可著录为“,等译.”,即“译”前不必标注“,”。

8)电子资源的著录要素“[引用日期]”属出版项,当其前有出版项的其他要素时,其前不加任何标识符号; 否则(连同可能有的“(更新或修改日期) ”一起) 其前应加“.”。例如:

[2] 李幼平,王莉. 循证医学研究方法: 附视频[J/OL]. 中华移植杂志(电子版) , 2010, 4(3): 225-228[2014-06-09]. http://www.cqvip.com/Read/Read.=aspx?id=36658332.

[4]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 About OCLC: history of cooperation[EB/OL]. [2012-03-27]. http://www.oclc.org/about/cooperation.en.html.

4. 规范责任者项的著录

1)个人著者一律“姓前名后”,且“姓全部著录,字母全大写”。这也是ISO 690 的规范。采纳这一规则的目的是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便于人们快捷、正确地区分著者的姓和名。“姓前名后”规则仅适用于文献表中的著录,在其他处仍应尊重其原有的姓名书写规则。

2)名字可以缩写并省略缩写点。这是出于著录简明性且不会产生歧义的考虑。新标准的示例中,名字均采用了缩写并省略“.”,仅表明一种提倡,但不是“要求”。ISO 690 的示例是名字缩写但保留“.”。新标准对采用缩写点没有明文禁止。

3)“责任者不超过3个时,全部照录。超过3个时,著录前3个责任者,其后加‘,等’或与之相应的词”,如“,et al.”。有的书刊统一采用对所有责任者全部照录的著录方式,应属允许。

4)无责任者或责任者情况不明的文献,采用著者-出版年制著录的,“主要责任者”项应注明“佚名”或“Anon”。而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的,可省略此项,直接著录题名。

5)机关团体作为文献的主要责任者时,其名称应由上至下分级著录,上下级间用“. ”分隔,用汉字书的名称除外。

示例1 :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hysics

示例2 :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

5. 规范西文题名的著录

题名包括书名、刊名、标准名、析出的文献名等。题名著录的依据是著录信息源所载的内容。关于西文题名的著录,新标准没有给出具体的条款,只有“西文期刊刊名的缩写可参照ISO 4 的规定”的原则性指示。根据新标准的示例,可以归纳出以下2 条推荐建议。

1) 题名按原文献题名全部照录,仅第1个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余均小写(本该首字母大写的专有名词例外) 。例如:

[9] SAITO M, MIYAZAKI K. Jadeite-bearing metagabbro in serpentinite mélange of the "Kurosegawa Belt" in Izumi Town, Yatsushiro City, Kumamoto Prefecture, central Kyushu[J]. 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 2006, 57(5/6): 169-176.

在ISO 690 的示例中,书名、析出文献题名等,大多数是第1个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余小写,也有实词的首字母大写的。刊名则均为实词的首字母大写。我们在著录实践中,可选定一种著录方法,并做到全刊一致。

2刊名可采用缩写,并省略缩写点,每个实词的首字母大写新标准中仅有2个示例J Math & PhysBr Med J”。关于刊名的缩写,ISO 690 跟新标准一样,仅给出原则性意见无识别题名的刊名可按ISO 4 有关规定缩写如果可能造成混淆,刊名应著录全称。”但其所有示例均用了全称

6. 正确著录联机网络文献

联机网络文献的著录项目应齐全,格式应规范: “主要责任者. 题名: 其他 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OL]. ( 更新或修改日期) [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DOI.”。由示例可见, “( 更新或修改日期) ”并不是必备的著录要素,而是有则必备,如果无法确认,也可不标注。DOI 也是有则必备的著录要素。“[引用日期]”则是必备的著录要素。

7. 规范数字的著录

1)应保持信息资源原有的数字形式。如原题名中含有“六十五周年”,不应改为“65周年”。

2)除1) 中的数字外,如卷次、册次、卷期号、页码、出版年、版次、公告日期、更新日期、引用日期、文献序号等均应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a)“日期”按“YYYY-MM-DD”的格式著录。例如: “[2015-06-20]”。

b)“出版年”采用公元纪年,如有非公元纪年,则将其置于“( ) ”内。例如: 1881(清光绪七年) 。

c) “版本”除第1 版不著录外,其他版本说明均应予以著录,西文版次用序数词的缩写形式表示。例如: “4 版”“5th ed.”。

3)新标准的示例表明,报纸中析出的文献,其版次是必备的著录要素; 但如该文献引自联机网络,则版次可不标注。例如:

[2] 张田勤. 罪犯DNA库与生命伦理学计划[N]. 大众科技报, 2000-11-12(7).

[4] 刘裕国, 杨柳, 张洋, 等. 雾霾来袭,如何突围? [N/OL]. 人民日报, 2013-01-12[2013-11-06].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1/12/nw.D110000renmrb_20130112_2-04.htm.

8. 参考文献著录不存在“公开性原则”

在新标准和ISO 690 中没有类似“公开发表”“正式出版”的规定。引用参考文献时,首选的应是读者容易查找到的、公开发表的信息资源;但不涉及保密问题的内部信息资源也可列为参考文献。内部信息资源包括会议主办者编印的会议文集,已投杂志社的待发表论文,科研单位编印的科技报告、调研报告,论著手稿等等。新标准中就有内部资料的示例。

(摘自:陈浩元《GB/T 7714新标准对旧标准的主要修改及实施要点提示 》)








您是第3379927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804/科学楼434 邮编:200433
电话:(021)55664241 E-mail: jylt@fudan.edu.cn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技术支持电话:010-62862645,E-Mail:et_yehu@yahoo.com.cn,网址:http://www.e-tiller.com